close
德國前幾大企業好幾個都是Deutsche --- 開頭的公司

Deutsche Bahn (DB), Deutsche Post(/DHL), Deutsche Telekom (T-home, T-mobile), Deutsche Bank[/]

跟台灣一樣都是國營公司民營化後的結果

生活在德國 一定會跟這些公司打交道 那也免不了跟台灣的比較XD

第一次去DB買長程車票 是到柏林火車總站(是低 就是那個花了40億歐元的建築)買去Bonn的來回車票

火車站並沒有統一售票口而是有好幾個旅遊中心 在裡面提供票務資訊還有售票(人工跟機器)

這裡不像台鐵 好像每個人都是犯人一樣 售票員要躲在鐵窗後面@@ 而是比較像航空公司的櫃臺XD

車票價位因應不同優惠方案不同艙等有不同的價錢(這應該也是跟航空公司學的...)

完全要用機器查後才知道可以用多少錢買到票

買完票進去月台也沒有所謂的剪票口(但是沒票被抓到我猜是罰超多@Q@ 而且一定躲不掉 30min停一站能躲去哪裡阿)

網路上也可以定票 然後自己印出來或是免費請他寄到你家 接著去搭車就好了~

完全是customer-oriented

如何可以讓顧客更方便 更快速 更舒服

說口號很簡單 但是要做到卻是真的要花很多心力下去才有結果的

台鐵大概還要50年吧= =+

不過呢 我本來以為DB是不會誤點的(德國的刻板印象!? 而且柏林的S-Bahn真的不會誤點...)

但是去Bonn的旅途那幾天常常遇到誤點5~15分鐘

好像沒什麼 但是我的Connection只有9 min Orz 站在完全陌生的城市的月台上

我體會了不要把什麼都當作是理所當然的 尤其是道聽途說的

(話說德國人也沒每天吃豬腳阿....為什麼大家想到德國都想到豬腳阿...)

不過這就是旅行~ 我並不會覺得懊惱或是要怪誰

反正我有多賺一個小時可以在附近逛逛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zongy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